【舊作翻新】離開

離開


在咖啡厅里坐着,缓慢地把桌上那杯caffe mocha拿了起来,再吸了一口,细细的品尝那口咖啡带来的快感,美妙极了。
眼前笔记型电脑静静的躺在桌上,等待着它的主人来操作。电脑旁有着一束鲜花,被插在小花瓶里。
窗外仍然下着毛毛雨。没想到刚放学就被逼要多在这个角落里。
不过没关系,反正难得有一次的轻松,就索性好好品尝一下这儿的咖啡,整顿整顿思绪。


我是某大学的哲学系生。另外也是佛学会的主席。在那大学已经念了三年的书。
换句话说,明年就是我在这间学校的最后一年了。
但目前我可没有那个心思去缅怀从前。这些玩意根本就不适合我的作风。
老实说,我现在来到这件咖啡厅也有另一个目的。学期刚开就有堆积如山的学业等着我去完成。
如果我要一边顾及我的这些功课,还要继续怀念从前的话,除非我是个铁人。


落地玻璃门再度被打开,一对母子走了进来,跟着一个雄壮的男人也“冲”了进来。
看样子,他们似乎也是为了避雨才进来的。
但这一切,都似乎和我没关系,我就转回头来,继续沉思学校的作业。
他们就坐在我桌子的隔壁,并叫来了一份儿童饮料和两份普通的nescafe。
看来他们只是普通的小康之家。


窗外的雨势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仍然下个不停,
而且也越来越大,似乎又好几天没下雨,一时间全部一次过爆发一样。
但事实上,最近天天都几乎在下着雨,现在是雨季。


隔壁偶尔会传来一下话语。他们虽然讲的不是很大声,但是距离之近还是能够让我一字不漏地听进去。
小孩天真说的话,实在很难让人不大笑一场。
那个小孩——康,他的父母是这样叫他的,讲的话不但好笑,而且声音也挺动听的。
小孩就是这样,有时一个铁石心肠的人,在面对一个天真小孩的时候,不得不软下心肠来。


这个时候,康的父亲拿出一罐药膏来,然后一点一点的搽在康的手臂上。
也许,康患有皮肤病;也许,康刚才被蚊子叮了;更也许,康是被烫伤了。
但这些,我都没有兴趣知道。我唯一介意的,是他接下来说的话。
康的父亲在搽着药膏的同时,他也警戒康不可以用手触摸任何的食物,否则会中毒死亡。
接着,康说了一句让我感触的话:“爹地,那搽这个会死吗?我很怕死哦。。”
他还用那水汪汪的眼睛纯真的望着他的父亲。 “傻孩子,怎么会呢?”他的母亲答道。
最后,那位父亲喝完了杯中的咖啡,便携着妻儿走了。
他们在雨中的背影,和普通人没什么分别。但那个小孩的背影却让我注意到了他的娇小。


他们离去之后,隔壁的座位只剩下空的杯子,也许杯里还有一点咖啡没喝完。
椅子上还留着他们刚坐下的余温,小孩刚吃完的巧克力蛋糕仍然有一些残渣掉落在桌上。
服务生眼见客人已经离去,就赶快清理桌上的一切,还原原本的那份干净。
座位也被排得整整齐齐,服务生的动作干净利落,一点也不马虎。
这是一种敬业的精神。




我留在座位上想回刚才那小孩所说的话:“爹地,那搽这个会死吗?我很怕死哦。。”
人们一向都害怕死亡。因为死亡一向都是被冠于离开这里、失去一切的象征。
不管男女老少,都害怕死亡。无可否认,害怕死亡已经成为一个民族的风俗。
可是,一个年仅3~4岁的小孩也会说出这种话来,实在让我匪夷所思。
须知,小孩小时候的榜样就是监护人。监护人有什么样的举动,小孩就学会什么举动。
那么刚才小孩的一席话,是不是可以归咎于监护人的教导?


死亡的恐惧笼罩住这个城市。许多人都害怕死亡的降临。
古代秦始皇为了求长生不死药,遣派了不少人到各地寻求。
但结果都是一样。上天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没有人能够寻找生存上的漏洞、捷径。
每个人都难逃一死。但是死期,上天就自有安排。
无奈的是,天真的人类,就总是恐惧一些和他们毫无相关的事物。
明知道自己终究还是会离开,但还是成日穷担心自己离开的日子。


突然间我发觉自己好累。我发觉自己根本就没有这个能力来完成这一切。外面的雨势渐渐小了。
到最后,空中再也没有一滴的雨珠,但是仍然很潮湿。
地上的水不在被雨滴出涟漪,却是被屋檐滴下来的水画了一个个的圆圈。
我起身付了那杯饮料的费用,转身走出大门之外,用力嗅了嗅空中潮湿的气味。
街上仍然没什么人。全部人都跑去避雨了。
我踏上了归途之路,投入了悲剧的命运里,离开了这个让我感触良深的咖啡厅。

2 Response to "【舊作翻新】離開"

  1. 第二段的开头的自我介绍有点多余,
    题目取得巧妙,
    从一家人的谈话中带出主题。

    心寧 says:

    我也覺得很累贅……
    不過這個都是幾年前的作品……

    我寫作的風格就是,不要用過去的方式來表達主題
    所以,我很多東西都是藉由一件事來帶出主題的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 | WordPress by Newwpthemes | Converted by Blogger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