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一瞬间

还记得这只不过时数个月前的事。那个时候,我刚从星巴克咖啡厅背着背包走出来,同行的还有几位同样是摄影发烧友。炎热的天气使大家的五分钟内顿时汗流浃背,沉重的包袱使得肩头传来阵阵无声的抗议。

可是我的背包所背负的却不只负担那么简单。换个说法而言,说是负担不如说是宝贵的珍藏品来得更为恰当。我去年刚买的单眼相机此刻正安静地躺在背包里,准备任何时刻都以最佳状态攻击猎物。谁都知道,相机是每个摄影师地必备武器,任何霎那间的事物都难逃它那不过十五厘米的镜头。若错过了那一瞬间,换来的也许将会是一辈子的遗憾。

耀眼的阳光使我有点目眩,体内的咖啡因渐渐地发挥了作用。晓风凑了过来道:“我们到那边看看吧!说不定能捉到几个好的镜头。”我漫漫地回应着。

街道上人潮车行仿佛永不断点的川流。市中心的每个角落都几乎留有咱们一行人的足迹。然而,要求甚高的我却始终没办法找到一幅足以让我震撼心扉的图片来参加本届摄影,只能漫无目的地到处走走,说不定奇迹就藏在某个宝盒里头。

适逢刚过农历新年不久,街上的红绿灯还未被卸除,地上的仍满不少炮竹纸屑。艾力克突然如发现新大陆般跳了起来。大伙儿随他地目光看去,才发现原来只不过是某电玩女摸正推销手中地游戏。

大家都笑了起来;艾力克涨红了脸。我却突然对于街头那间看起来没什么朝气地商店勾起了一点的兴趣。单看那店面,我相信绝对可被列为古迹之一。

店里堆满了各种货物,显而易见这是一间杂货店。一个外表干瘪的老头柱着枴杖向外走了出来,并以平板的声音问了我们要什么,眼睛却骨碌地打量着我们。既然来到了这儿,便要了一瓶可乐。附了钱,我顺势和这老板攀谈起来。

“在蝗军当道期间,这里成了俺家人的最佳避难所”他用粗短的手指指向室内地上的一个活板门道。我这才发现到这位老伯黝黑的皮肤都带着许多大大小小的伤疤。“不过,现在里面就只不过储藏室罢了”他用一种几近可惜的语气说着,眼神却因为怀念以往事情而变得有点迷茫。

“你的孩子呢?”我有点奇怪。那老伯愕了愕,接着苦笑道:“伊(他)现在去别的地方工作了啦!叫什么来着,澳洲还是什么的,不回来啦!”脸上每一道皱纹混杂着无奈,痛心,孤独。他那无神的眼睛与苍老的声音都在一瞬间流露出风中残烛的悲哀。

或许正因为我们唐突的出现打扰了这经历过风风雨雨的老人,他转身回到店堂。顿时,我更发觉到这老人的背影竟和家中两老离奇的相似。我才知道,我走得太远了。回程中,火车的景色飞快地闪过。心情沉重的我一路不发一语,看着脚尖,努力回想今天地旅程,若有所思念的点了点头。

这届摄影赛我始终没有参加。这成了我生命中的遗憾。可我不觉得这是一种损失;相反地,我非常幸运。因为我及时挽回了生命中另一个遗憾得悲剧。

0 Response to "就在一瞬间"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 | WordPress by Newwpthemes | Converted by BloggerTheme